日淨水6千噸 濁水溪不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日淨水6千噸 濁水溪不臭

2009年04月21日
摘錄自2009年4月21日聯合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縣第一個採用近日式生態工法的舊濁水溪水質淨化設施,已經啟用運作,每天過濾6000噸溪水,如果連同今年下游水質淨化設施也做好,濁水溪日後將不再發臭。

環保局兩年前評估生態工法水質淨化設施地點,選定舊濁水溪支流的清水溪作為試辦區,花費3000多萬元施工近1年,本月中旬竣工。 環保局環境工程課長黃維祥說,抽水站抽取舊濁水溪的溪水,先流入初步沈澱池,再流進許多卵石的礫間接觸槽化池,池面自然形成生物膜,分解水中的有機物質達到淨化功能,較乾淨的水匯流舊濁水溪可降低溪水臭味。

環保局再接再厲爭取清水溪下游到溪湖鎮鹿島橋的溪流水質淨化設施,全長10公里。黃維祥說,增加這段水質淨化,當然環保局將加強取締舊濁水溪兩側養豬戶偷排汙水,雙管齊下,挽回昔日泛筏賞景的明媚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