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鱗製化妝品 七年級生奪神農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魚鱗製化妝品 七年級生奪神農獎

2009年04月21日
摘錄自2009年4月21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魚鱗變黃金!70年次的王益豐自台灣鯛萃取魚鱗膠原蛋白,製成保養品及保健食品外銷日本,一年創造新台幣2億產值,為傳統養殖帶來新的契機。昨日(20日)他獲頒農友界最高榮譽、2009年「十大神農」獎,是本屆最年輕得主。

從小在雲林魚魚塭長大的王益豐,始終對養殖業抱持高度興趣。台灣農村普遍有人口外流現象,但王益豐自大葉大學食品科技系畢業後,毅然決然回鄉耕耘,年紀輕輕,已有10年水產養殖經驗。

3年半前,王益豐與口湖漁類合作社及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技術合作,每年利用2百公噸魚鱗萃取精華,製成魚鱗膠原蛋白系列保養品及保健食品,品質與生產規模都達一定水準,他也成為國內外銷魚鱗膠原蛋白產品的第一人。看似毫無用處的魚鱗,竟成了高級保養品成份,這項研發讓不少人刮目相看,也進一步引領傳統養殖漁業走向精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