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烏山頭水庫大遊行 老農:不要垃圾場 我要好山好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搶救烏山頭水庫大遊行 老農:不要垃圾場 我要好山好水

2009年04月22日
本報2009年4月21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前言:位於台南縣東山鄉嶺南村的永揚垃圾掩埋場預定地,2001年通過環評,後來業者被揭發環評說明書中多處造假。環保團體調查發現,垃圾場往南沿著北勢坑斷層到烏山頭水庫之間,發現至少有五處水池。水池形成的原因,研判是地下水流經斷層碎裂帶湧出而形成湖泊。垃圾場滲汙水可能沿著斷層碎裂帶汙染烏山頭水庫。

為了搶救水源,東山鄉嶺南村民團結起來組成自救會,自此展開長達七年的陳情。村中老農出錢出力,只為悍衛家園,至今依然奮戰不懈。都市邊陲的老農默默守候土地,譜出真摯動人的樂章。

4月1日起,老農們展開長達12天的苦行,一步一腳印,有時烈日、有時細雨,他們無怨無悔用堅定的雙腳走過31個鄉鎮。昨(20)日他們又重回街頭,依然用最自苦的方式,徒步走向台南縣政府,他們只想大聲說,「我不要垃圾場,我要好山好水,請縣長還我們一個公道。」

「抗爭的路途雖然甘苦,我丟要有信心,一起來救水源.... 」。東山鄉嶺南村民昨( 20)日一早從新營火車站等3個不同地點出發走向台南縣政府,要求縣長蘇煥智「給環境正義、還人民公道」。

環保團體到場聲援

台灣環保聯盟理事長王俊秀、台灣地球憲章聯盟召集人顏美娟、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吳麗慧、醫師許立民、以及全台各地多個環保團體代表到場聲援。

隊伍中有人才剛走完12天苦行,雙腳疲累無法穿鞋,但即使穿著拖鞋都要站出來再走一回。八、九十歲的老農堅持走完全程、也有人推著娃娃車,天空斷斷續續下著雨,農民沿途高舉標語,唱歌為自己加油打氣。

10點半左右三個遊行隊伍在台南縣府前集合,在等待縣長蘇煥智到來前,現場播放苦行時拍的錄影帶。鏡頭裏阿公、阿嬤高舉雙手,「我不要垃圾場,百姓要好水」、「水源如果被汙染,人民都吃到髒水」。看到自己的苦行身影出現在畫面,老農們開心地笑了。

下午蘇煥智到現場,他重申,如有斷層經過就不允許開發,而且他將要求業者舉證垃圾場無斷層通過,否則不發給操作許可。

聯外道路涉偽造

環保團體表示,永揚掩埋場環評過程諸多違法事項多次被台南地檢署起訴,除了環評書涉嫌偽造文書,日前檢察官再起訴掩埋場聯外道路涉嫌偽造文書。台南縣政府不應迴避這些事證。

在環評與設置許可審查過程中,審查委員一再要求永揚公司提供場址主要聯外道路的「土地取得同意」或「既成道路證明」,檢察官已認定該聯外道路非既成道路,開發單位卻偽造既成道路證明,意圖蒙騙過關。

環保團體認為,此舉已違反「非都市土地開發審議作業規範第2條」 相關規定,全案根本不應進入環評、以及設置文件許可實質審查,要求蘇煥智依行政程序法第117條規定,撤銷違法之行政處分。

環評書不實應重作

環保團體表示,永揚掩埋場址環評內容多處虛偽不實,應重做環評。另外,依據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今年2月所作調查,證實北勢坑斷層通過永揚場址、且地下5公尺就有地下水。

環保團體要求蘇煥智在卸任前,應負起保護水源責任,立即撤銷掩埋場環評。同時要求所有縣長參選人,唯有為百萬縣民著想,悍衛水源,才能爭取縣民認同、贏得選票。

【延伸閱讀】南藝大學生榮華、瑜君拍攝的苦行影片 http://hellopig1234.pixnet.net/album/photo/104656018#pictop

搶救烏山頭水庫六大理由

 

  1. 離水庫這麼近--掩埋場與烏山頭水庫水源保護區僅1路之隔
  2. 場址地下水多--地下1、2公尺就有地下水
  3. 斷層通過永揚場址--位於北勢坑斷層上
  4. 地質破裂--場址周圍多裂隙,成為地下水垂直通道
  5. 調查不公正-永揚環評報告及成大環調報告涉不實造假
  6. 違反社會公義--水源區不當解編、環評多處不實被起訴
檢察官起訴永揚環評書偽造文書內容

 

  1. 偽載附近半徑1.5公里內無村落或社區--場址離當地最近民宅僅 155公尺,距密集聚落僅610公尺。
  2. 偽載地下20公尺都無地下水--永揚公司91年補充地質鑽探報告書即已記載基地地下水位多則7、8公尺,少則1、2公尺,在差異分析報告中卻隱瞞事實誤導審查通過。
  3. 航照圖拚接掩飾湖泊濕地存在事實--場址航照及排水流向圖以1984年版航照圖及80年航照圖拚接,隱瞞原1991年版航照圖「魚池」標示。
  4. 基地位置標示錯誤誤導地下水流向--「計畫區域地質圖」故意錯置開發基地位置,誤導地下水流向為由南向北流動及向西北或西 流動,實則應向南或向東南傾斜。
  5. 偽載及漏列地震相關資訊--場址區域屬重度地震區,環評書卻偽載為中度地震區,另又故意漏列白河大地震紀錄。
  6. 偽造居民問卷調查資料--以贈品引誘居民填寫姓名,再偽造為問卷調查表,做成居民51.1%同意設置掩埋場之不實資料。
  7. 利用金錢打通關節--編列龐大交際費進行公關及策略運用,並針對反掩埋場之自救會代表以條件互換方式買通,使其採消極迴避 態度影響自救會之抗爭行動。
  8. 環評書既成道路偽造

 

(台南環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