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含羞草 搶進東河 砍不勝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美洲含羞草 搶進東河 砍不勝砍

摘錄自3月6日中國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外來入侵種美洲含羞草蔓延台東縣東河鄉許多山區果園及農地,濃密帶刺的植株嚴重抑制其他植物生存空間,由於擔憂它將會像小花蔓澤蘭一樣氾濫,目前又無相關主管單位控管,只見農民連日來展開噴藥、火燒等方式進行自力救濟。由於最近休耕地增多,美洲含羞草似乎有大舉蔓延之勢。然而撲殺的方法,不外乎噴灑農藥「年年春」或者放火焚燒2種,農民表示,依據以往累積的經驗,這些都是暫時的,它的復生能力太強,希望有關單位專家學者們,能提供較為有效的方法。

據了解,美洲含羞草是匍匐性木質草本,與本土生含羞草最大不同的地方,在於觸碰美洲含羞草時,它並不會迅速合起葉子「含羞」,數10年前被引進台灣當做綠肥植物之用,不過就像小花蔓澤蘭、銀河歡等一般,美洲含羞草目前也開始對本地生態產生負面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