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城市圈開展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工程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武漢城市圈開展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工程

2009年05月03日
摘錄自2009年4月29日新華網武漢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自去年武漢城市圈綜合配套改革方案獲批以來,圈內各市逐步開始推進生態係統保護和修復工程,以實現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發展目標。在工程推進過程中,武漢市發揮其在城市圈中的龍頭作用,積極實施水生態係統保護與修復工程,推進「六湖連通」和「大東湖」生態水網修復工程建設,加快污水處理廠及管網配套建設,實施「清水入湖」工程,對62個排污口進行了截污,開展種養業生態環境檢測和治理,全面取締全市珍珠養殖。

緊鄰武漢的「百湖之市」鄂州市也建立起水生態修復機制,開展大水網改造,對洋瀾湖、花馬湖、三山湖水網進行綜合整治和生態修復,加大梁子湖生態屏障建設。

為確保城市圈生態保護和修復工程的順利實施,在產業發展上,武漢城市圈全面開展清潔生產試點。目前,圈內各市每年按照制定的清潔生產審核計劃,根據《重點企業清潔生產審核評估、驗收實施指南》的要求,認真組織重點企業的強制清潔生產審核、評估和驗收工作。與此同時,湖北省環保局正在籌劃設立武漢城市圈圈域環保督查中心,建立和完善城市圈建設「兩型」社會總量減排統計、監測和考核指標體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