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養豬戶的憂慮:人類把新流感傳給豬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國養豬戶的憂慮:人類把新流感傳給豬

2009年05月07日
本報2009年5月7日綜合外電報導,YT Chen編譯,莫聞審校

A/H1N1流感病毒。圖片來源:美國疾病管制局最近爆發的A/H1N1型流感(新流感)原本稱豬流感,諷刺的是,如今美國的豬肉業者正盡所能地避免其牲畜遭人類傳染。一名在堪薩斯州的養豬戶羅恩(Ron Suther),已開始禁止遊客進入豬圈,並要求維修人員、送貨人員等陌生人進入農場前,先報告這陣子的足跡和疾病史。

其實全美養豬戶都想這麼做,他們擔心全球流感大流行的可能性大增--目前全世界計有2002多人染病,其中100多名在美國;至少177人死亡,只有一個在墨西哥。

世界衛生組織4月31日宣布停主「豬流感」這種稱呼,因為沒有任何國家的豬隻確定染病,且病毒的起源也尚未確定。事實上此一新型H1N1流感病毒包含了豬,家禽和人類病毒的變種。儘管如此,大眾對於流感的憂慮已反應在本週暴跌的生豬價格。許多國家早在本週流感爆發時就禁止美國豬肉或肉類的進口。埃及更下令屠宰該國境內所有豬隻來預防。

養豬戶擔心,由於價格下跌和高飼料成本,再加上這一年來的金融危機,如果新的流感病毒能使豬隻染病,將進一步造成價格崩跌,且可能傳染給其他畜群。

為了設法避免這種情形,產業界和獸醫警告養豬戶應儘速設立生物安全協定,將豬隻隔離,限制其與外界的接觸機會。普渡大學的獸醫亞美斯(Sandy Amass)指出,養豬戶應特別留意豬隻是否有「咳嗽、流鼻涕、發燒、食量減少」的情形,如有上述情形應立即送驗。

一名養豬戶抱怨,如果豬隻染上流感,他們所能做的並不多。「我們也只有水、阿司匹林,和躺在床上休息罷了。」

【參考資料】路透社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