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身固魚解除保育 台東議員籲予保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身固魚解除保育 台東議員籲予保護

2009年05月07日
摘錄自2009年5月6日自由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委會最新版的野生動物保育名錄於今年4月1日生效,原列為第1級瀕臨絕種野生動物的高身鯝魚,及第2級珍貴稀有的鱸鰻都從保育名單中除名。

李振源昨天向縣府農業處質詢指出,農田水利會為了讓高身鯝魚回上游繁衍下一代,特別在新武呂溪打造魚梯、導水路,用心投入復育,為的就是要協助讓保育魚類生存,但政府突然說不保育高身鯝魚了,他要求縣府提出替代方案,繼續保護。

農業處自然保育科長蔡和見說,農委會的保育名錄是由學者專家根據實際情況評定保育物種,每兩年修正一次,高身鯝魚及鱸鰻在溪流的數量都相當多,可能因此退出保育名錄。

蔡和見強調,雖然高身鯝魚已從保育名單除名,但新武呂溪仍屬魚類保護區,仍不得漁獵,因此尚不影響此兩種魚的保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