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野生黑熊 顯露繁衍跡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本土野生黑熊 顯露繁衍跡象

2009年05月08日
摘錄自2009年5月5日原住民電視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統計,台灣黑熊目前的數量僅存250到800 隻,面臨棲地破碎與盜獵的危機,也因此在野外觀察到黑熊的機會是相當渺茫。在2004年之前,從來沒有人拍過野外黑熊帶小熊的畫面,但是近年來這樣的畫面出現頻率增加,顯示野外黑熊族群仍有繁衍跡象,對保育來說具有正面的意義。

在中央山脈的東側,有一個屬於黑熊的大餐廳,每年十一月到隔年一月,在中央山脈山區活動的黑熊都會聚集到這裡,享用青剛櫟的盛宴。

玉山國家公園保育巡查員林淵源與屏科大教授黃美秀合作,研究台灣黑熊的生態已經超過十年,對於黑熊的蹤跡,林淵源瞭如指掌。

根據調查,目前在大分地區活動的黑熊約有六、七十隻,是黑熊活動最頻繁的區域,光是去年十一月到今年一月,就拍到至少三組不同的母熊帶小熊的畫面,儼然是黑熊冬季的家。

大分地區位處玉山國家公園的心臟地帶,生態豐富,獵捕壓力相較於其他地區較小,然而黑熊活動範圍廣達100公里,在非國家公園的低海拔地區仍然面臨極大的獵捕壓力。在總體數量不到八百隻的狀況下,如何串聯中央山脈的生態廊道,保護黑熊的生存環境,是讓黑熊免於絕種的當務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