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每年廢棄電器電子產品超2億臺 無害化處理率低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大陸每年廢棄電器電子產品超2億臺 無害化處理率低

2009年05月20日
摘錄自2009年5月19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記者從此間召開的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與歐盟經濟社會委員會圓桌會議第五次會議上了解到,中國每年廢棄的電器電子產品超過2億臺,其中僅有不到20%得到高效回收和無害化處理。

中國物資再生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劉強說,隨著中國經濟快速發展和城市化進程加速,電器電子產品普及率日益提高,在社會保有量不斷增加的同時,廢棄的電器電子產品數量也在不斷增長,達到了每年2億臺以上,成為中國廢棄物的主要來源之一。而這些廢棄物中不僅含有大量金屬、塑料資源,還含有一些有毒害物質,分散而粗放型的廢舊電器電子產品回收處理不僅極大浪費資源,也給生態環境造成嚴重破壞。

據了解,中國目前有回收企業10萬家,各類回收網點約20萬個,回收加工廠1萬多個。2008年,廢鋼鐵、廢有色金屬、廢輪胎、廢家電及電子產品、廢紙以及報廢汽車拆解、報廢船舶拆解等八個大類主要再生資源回收總量1.161億噸,回收總值300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