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廢 排灣族人扛十字架護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反核廢 排灣族人扛十字架護土

2009年05月24日
摘錄自2009年5月24日中國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縣達仁鄉排灣族等原住民反核團體,堅決反對傳統領域成為核廢料最終處置場。23日上午九點,上百位排灣族人與前往聲援的卑南族人,以基督教「行軍禱告」方式,扛著十字架徒步繞行安朔村,隨後,與前往聲援的屏東縣牡丹鄉排灣族人會合,再步行二個多小時,到南田村「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建議場址的入口處。

他們在該處立起標石,由阿露伊教會族人高舉十字架,表達反核廢料的決心,最後則是升起狼煙告祭祖靈,宣示排灣族人傳統領域、自然主權,不容核廢料入侵。

這場反核行動,是由台東縣達仁鄉反核廢聯盟、基督教阿露伊教會、大龜文王國阿朗壹安朔盟部共同發起,並定名為「kiljakiljaw計畫」,kiljakiljaw為排灣族人對核廢料場建議場址那塊土地的傳統用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