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1000個改善空氣的願望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許1000個改善空氣的願望

2009年05月25日
作者:何嘉文

我是台北人,從小在台北長大,台北就是我的家。不過,我對台北的印象,與大多數人不同──通常大家一提到台北,總是想起擁擠的人潮,多得不得了的汽車,還有各種資源...,台北人簡直佔盡便宜;我對台北的印象很單純,就是「家」和「公車」,去台中念完大學回來以後,才多了一項「捷運」。

由於從小住的是北投與士林交界不太繁榮的地方(有不少農田哦!),而不是台北市區,加上生活單純,而且全家人甚至包括鄰居們的生活一直以來都很「千里步道」(無汽機車),因此,對於別人說的台北人潮與車潮實在沒什麼感覺。若不是因為井底之蛙終於離家念大學,大概這輩子都會認為「有那麼多公車可坐是應該的」。

十幾年前的台中,對於我這個坐公車長大的台北小孩而言,簡直是個「大眾運輸的沙漠」。不但等公車常常要等個20至30分鐘,司機開快車的情形也很普遍,常常上車後還沒抓穩,車子就猛地起動了,頗為嚇人;坐了幾次公車以後,我就覺得很痛苦,難以適應。還記得當時的同學,男生們紛紛打工存錢買機車,而女生們紛紛努力找「司機」-雖然當時我有專屬司機,但這實在太不符合我的個性了,沒多久,隨著升大二搬出學校女宿舍,我就像男生一樣弄來一台機車在台中「四界走闖」。畢業回台北後,機車運回家,變成眾多交通工具的選擇之一,這才開始在台北騎機車。最近因這偶爾騎騎、方便卻危險的交通工具出了車禍,姑且不深究幾個造成意外的原因(備註),為了避免再出車禍,也為了健康與環保,我決定將這台機車報廢,不再騎機車了。

和朋友聊起這個決定,我說,有時真懷念北投老家,有時真希望自己不住台北,或是只住在「農曆新年時的台北」-來台北打拚的異鄉人汽機車都從街頭暫時消失了......這種偏頗的言論立刻被朋友反駁,說是機車的方便對於大眾運輸沙漠的中南部朋友來說,是一種生活上為解決交通問題不得不然的習慣,不應該被抹黑為污染台北的原罪。而且,朋友又說了,「你們台北的女生就愛開車的男生!」

這、這...此言一出,我聽來不服氣是當然的,不過喊冤辯白也沒用,因為我一個人又不能代表所有的女生,唉......古時候人家生不出兒子怪女生,現在汽車多空氣污染也要怪女生嗎?不平歸不平,這幾個引發討論的廣告卻由不得我不服氣,事情是這樣的:起初,是去年十月用愛打敗不景氣,廣告裡的女主角在機車後座,雙手緊抱著男主角,說,喜歡他騎車勝過開車;接著,是L牌汽車廣告求婚驚喜篇,看起來像是同一個女主角,接受了開車男友求婚;於是,有人將兩個廣告對比,做了機車與汽車的宿命對決短片,還有有車真好-怨念加強版,加上連續劇情節,諷刺這種「變心的行為」,苦笑:有車真好。

看完之後,我的感想是:

  1. 汽車廠商比機車廠商更有錢也更強勢,主流媒體是被他們掌控的。
  2. 一定要開汽車,才能過幸福生活嗎?

在此想邀請/召集各界好男好女們,特別是台北的姊妹們,一起來「許1000個改善空氣的願望」。方法很簡單,你可以在家、在全世界任何地方或是到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在永和的辦公室,錄製一段騎單車或走路的畫面,然後許一個讓空氣變好的願望,例如:

  • (好男)「不用開車,就很幸福。這是我女朋友/老婆。」(親密相摟)
  • (好女)「那時另一個有錢、開BMW的少爺也在追我,不過我最後還是選擇了他。」(親臉頰甜蜜合照)
  • (老夫老妻)「活動活動,要活就要動,天天散步食百二。」(牽手散步)

將影片交給我們(或是自動自發自行處理),上載到Yutube,打上標題「許1000個改善空氣的願望」即可。

備註說明:4月18日意外交通事故造成的原因:T字路口交通號誌故障、三方駕駛誤判、右向來車車速過快、安全帽的視線死角、身體被傾倒的機車重量往下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