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再最後一場公聽會? 公民媒體提問全程網路直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再最後一場公聽會? 公民媒體提問全程網路直播

2009年05月25日
本報2009年5月25日台北訊,呂苡榕報導

苦勞網、野草莓直播組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資訊中心」明(26)日將參與一場立法院農村再生條例的公聽會。希望透過公民記者對政府官員和農村陣線成員的提問,釐清政策內的許多模糊地帶。並趕在政策三讀通過前,讓一般民眾對農再條例有更多了解。據消息指出,執政黨急欲在月底前完成立法程序,因此,這場公聽會極可能是最後一場公聽會。

雖然外界質疑聲浪不斷,去年底農村再生條例仍在立院通過一讀,2000億資金即將流入農村。對於龐大經費如何在農村、農業和農民三方面整體配套,以達復興農村的目的,立法院兩場公聽會並未詳實討論。即使馬英九總統指示要求執行單位廣徵民意加開民間說明會,但11場民間「公聽說明會」儼然成為政策宣導,卻未對農民說明何謂「農村再生條例」,實際的農業產銷問題,以及農業市場規劃在說明會上更未曾被提及。

有鑑於媒體身為第四權,具有監督立法的職責,期盼朝野審慎立法,因此公民媒體於5月26日,共同催生一場民間公聽會,邀請台灣農村陣線代表與官方代表面對媒體的提問。希望透過公民媒體對雙方的質問,釐清農村再生條例當中語意不清之處,讓地方更了解龐大資金的用處以及農村再生的取向。並透過公聽會展現公民監督國會立法的能力。

農村再生條例公布後,各界認為第三章「土地活化」部分充滿諸多爭議,而兩場公聽會雖有學界、社造界和農村陣線人士發言空間,但政府官員與民間代表各自表述立場,並未相互答辯以釐清問題。

水保局企圖以土地活化改善農村景觀,並由此振興農業、幫助農村人口回流。但對於農村景觀再造後,如何保證農產品產銷合理、增加青年回鄉等等,卻沒有後續整體計畫。由於公聽會並無對於2000億經費如何使用、運用在何處,以及如何產生一系列效益,帶動農村經濟復甦等整體規劃這些面向多做說明,因此公民媒體邀請政府與民間團體代表展開辯論,讓外界釐清諸多疑慮。

為了讓與農村再生條例息息相關的地方農村能同時收看公聽會現場,並提出質疑,公民媒體特別安排地方端點的網路直播,彌補政府公聽會上,地方代表付之闕如的狀況。公民媒體為了方便讓地方人士能一同參與,特別使用網路直播技術,並有技術人員支援現場播放。企圖透過公民媒體主辦的公聽會,匯集各方意見,釐清政策疑點,讓政府與農村陣線對台灣農業未來的想像有更具體的對焦。

在公民媒體力量日益強大的時代,公民媒體所主導的公聽會,由公民記者代替全民對政策提出疑問,履行監督立法的功能,並展現公民媒體能量。

有部落格的讀者,您可以將下列程式碼複製在您的部落格上:

 

網路直播時間與地點:
(一)時間:2009年5月26日(週二)上午9時30分至12時30分
(二)地點:立法院紅樓301室

辯論議程:
(一)時間:09:30~10:30
   內容:台灣農村陣線與官方代表進行相互辯論
   備註:台灣農村陣線與官方雙方辯論
(二)時間:10:30~11:30
   內容:三小媒體現場提問時間
   備註:苦勞網與環境資訊中心者提問
(三)時間:11:30~12:30
   內容:公民記者提問時間
   備註:公民記者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