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腳愛鄉土 40人走過半個台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用腳愛鄉土 40人走過半個台灣

2009年05月26日
摘錄自2009年5月25日中國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舉辦的「走在家鄉海之濱」活動,40人、以38天時間徒步走過半個台灣,24日在墾丁進行大會師。參加者分別繞過台灣東、西海岸,彼此分享心得。

協會秘書長郭兆偉表示,舉辦這個活動在透過最緩慢速度,行走過自己生長的土地,用腳、用眼、用心來體驗土地與海洋之美,所有路程全不走已開闢公路,而是沿著海岸線前進。

東海岸的行腳,一路體驗台灣壯闊美麗風景,參與者說,期間走過嶙峋的珊瑚礁岩,看到讓人驚喜的鯨豚生態,踏過百年前先人曾烙下足跡的阿朗壹古道,台灣海洋之美讓人驚豔,多次陶醉得不想繼續前進。

西海岸的行腳,讓人看到人類的汙染破壞,海岸線嚴重退縮、人工化視覺景觀、泥沙淤積港灣等。儘管如此,西岸所孕育出豐富的海洋文化,例如苗栗白沙屯等地的媽祖信仰、各地不同的漁撈方式、逐漸復甦的保育觀念,讓人看見豐富的人文及希望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