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物種不根絕 後患無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外來物種不根絕 後患無窮

2009年05月27日
摘錄自2009年5月26日中時電子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保育團體指出,台灣在過去幾十年來,不斷有外來物種,以各種方式入侵,包括商人合法引進、非法走私,及自然環境使然。這些外來動物、植物進到台灣後,部分已經發揮它的「破壞」功能,甚至已到無可彌補的地步。

這些對台灣生態造成衝擊的外來物種,農委會在2004年就公告所謂的「10大黑名單」,最耳熟能詳的,像是福壽螺、紅火蟻,小花蔓澤蘭及布袋蓮、其他則有緬甸小鼠、多線南蜥、松材線蟲、梨木蝨、蘇鐵白盾介殼蟲、似殼菜蛤等。

保育團體說,外來物種10大黑名單,在過去幾十年來,造成的不僅是生態的危害及對農業的困擾,政府的防治工作,更須投入龐大的經費與人力,長時間累積下來,像是福壽螺,就造成台灣經濟的損失至少超過50億元。

另外,為了防治外來物種所進行的投藥,其實也是對原有生態的一種傷害。如今,彰化濱海地區出現的互花米草,雖然只有零星的5個區塊,但彰化鳥會擔心,以互花米草的繁殖能力,不出幾年,就能對海岸生態構成不可忽視的威脅,因此如不趁早防除,隨時都有可能入列為第「11大」黑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