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哥九官鳥列保育類 延長補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八哥九官鳥列保育類 延長補登

2009年05月28日
摘錄自2009年5月27日自由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八哥、九官鳥去年被列為保育類動物,許多民眾不知情飼養而觸法;縣府農業處26日公告,即日起到年底民眾可至在地公所補登錄八哥、九官鳥、台灣畫眉、紅頭綠鳩等保育鳥類,疑似保育類鳥類也可登錄資料,農業處判定後會提供相關證明。

農業處自然保育科指出,縣議員江堅壽曾在議會質詢,指民眾不了解保育規範的變動、飼養八哥而被取締。

原本飼養保育類鳥類補登錄時間至去年底截止,但因八哥、九官鳥為去年才列入保育類,因此請示農委會後,決定延長補登錄時間至今年底。

自然保育科強調,所謂的八哥為本土種台灣八哥,上嘴基部有豎起黑色剛毛,在野外已相當少見,外來種八哥不在保育之列。

其他保育類包括九官鳥、台灣畫眉、紅頭綠鳩、煤山雀、黃山雀、綠背山雀、赤腹山雀等共8種,都是民眾較常飼養的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