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存天神珍珠之美:請停止在蘭嶼興建不必要的設施!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留存天神珍珠之美:請停止在蘭嶼興建不必要的設施!

2004年07月29日
作者:仙‧迦友里(朗島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

太平洋南端,有著兩顆被天神遺落的珍珠,那就是綠島跟蘭嶼。而台灣原住民中唯一以海洋孕育出獨特的文化,就是居住在蘭嶼的雅美民族。蘭嶼早先名為「紅頭嶼」,後因盛產蝴蝶蘭而改為「蘭嶼」。然而近幾10年來,科技文明侵入,在「文明就是建設,開發就是進步,水泥就是繁榮」的觀念之下,紅頭嶼的古典美,演變為蘭嶼島的現代美,再進化至「水泥島」的人工美。

10年前走過蘭嶼的道路,兩旁視野盡是大自然塗鴉的原料,收盡了世上所能想到的各種顏色,使得島嶼的彩衣每日千變萬化,光彩耀目。直至文明入侵,惡夢真正開始,以「建設才是進步」為由大肆開挖,並以水泥取代天然的顏料。原本鋪著滿滿鵝卵石的河道,是魚蝦賴以生活的天然屏障,但隨著水泥的興建,依然清澈的河川卻已找不到魚蝦的蹤影,更遑論陶醉在溯溪的鳥鳴之中。即使如此,堅信文明為進步象徵的「政治家」,依舊在每次的選舉中,繼續開出當選之後的「水泥建設支票」,正在興建的簡易港口就是一例。

以蘭嶼現有的漁港──開元港、龍門港,絕對足夠容納蘭嶼及台灣漁船之停泊。難道只因為離家近的理由,就必須破壞幾千年才形成的珊瑚礁而新建簡易漁港?或者如某些人所想的,必須再建漁港才能帶動地方繁榮?其實簡易漁港的設計只適合夏季使用,一但颳起強烈颱風,船隻還不是必須移到開元港避浪;既然如此,為何不把這筆經費用於開元港與舊港之合併?合併後港灣增大並可區分貨船與漁船之停泊,再者緊臨加油站能夠解決路途較遠的不便,也能更安心地讓機動船停泊在廣大的漁港中。

然而簡易漁港已開始施工,已沒辦法挽回。但大家可否想想,當水泥屋取代地下屋、消波塊佔據珊瑚礁、鵝卵石的河川被堅固的水泥所覆蓋,則10幾年後蘭嶼還能保留哪幾種大自然的顏料?還能留住幾坪的珊瑚礁岸?水泥並不代表進步與繁榮,卻會帶來生態的浩劫!蘭嶼島是天神遺落的珍珠,我們必須時時保護這塊人間淨土,使天神珍珠散發美麗的風采,不該塗上別的顏料,使她灰暗。

期望蘭嶼之美不是建立在水泥建設上,而是建立在原本大自然多采多姿的顏料之中。

※以上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