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空包彈 農友喊抗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稻穗空包彈 農友喊抗爭

2009年05月31日
摘錄自2009年5月31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年天候異常,部分縣市一期稻作發生稻熱病,稻穗有如空包彈般「不稔實」。農委會宣布對花東稻農每公頃補助八千至一萬兩千元,因和農友每公頃約十萬元成本,落差太大,農友醞釀六月五日到農委會抗爭。

台東縣農業處指出,依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辦法,損害金額須超過一億元,每公頃稻田才能獲得一萬六千元救助,這次損害金額初估未逾一億元,依現金救助最高標準,每公頃給予八千元補助,已算優渥了。

花蓮縣青年農民謝銘鍵細算每公頃稻田成本,少說十萬元,若災損補助只有八千元,「比休耕補助還要少,叫農民怎麼生存?」台南縣柳營鄉代陳忠和說,台南縣一期稻作損失不會比花蓮縣少,台南縣卻沒有補助,他將發動農民向農委會抗議。

台南縣政府農業處長郭伊彬說,東部是因年初受到寒害,農委會才有專案補助。台南縣一期作普遍減產,經農改場專家鑑定,認為是天候異常造成,並非寒害,所以沒有專案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