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癌受感「染」 展現「布」同面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癌受感「染」 展現「布」同面貌

2009年05月31日
摘錄自2009年5月31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外來種小花蔓澤蘭被視為山林中的「綠癌」,生命力強盛,蔓延迅速,易影響原生植物生長,是林政單位眼中的頭痛植物。但在火山泥染老師彌南彌妲妲的手中,卻是植物染的最佳染料。

台東縣社區大學與鹿野地區農會合辦火山泥染能量藝術課程,在彌南彌妲妲的指導下,9位學員連月來以火山泥搭配各種取自大自然的植物為染料,染成布簾、桌布、圍巾、床單等作品。

小花蔓澤蘭火山泥染老師彌南彌妲妲表示,為尋找泥染的植物染料,試著將小花蔓澤蘭熬製成染料,再加入取自電光泥火山的泥土,染製成各種布料,顏色美觀,便廣為運用。

潘永豐說,能量泥染全取自大自然,不含任何定色及化學染劑,又能以在地植物為染料,製成各種生活用品,適合農友發展文化創意產業,將與彌南彌妲妲合作,盼走出新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