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任荒蕪 八德原生稻滅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30年任荒蕪 八德原生稻滅失

2009年06月02日
摘錄自2009年6月2日聯合報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俗稱「鬼稻」的八德市原生稻,早年被保存在八德市公所旁約兩坪大的私有農地裡,議員呂林小鳳1日質詢指出,台灣特有種「原生稻」苗圃30多年無人管理,荒蕪一片,珍貴稻種、立牌都已不見蹤影。

呂林小鳳表示,原生稻是台灣特有種稻米,穀粒成熟時容易脫落,所以早年農民就稱作「鬼稻」,即指被鬼扯掉稻穀之意。 民國60年,中興大學日籍教授岡彥一在八德市公所旁溼地發現它的蹤影,在當地立牌作原生稻苗圃,保存兩坪大原生稻種。呂林小鳳不滿的是,日本人尚且幫台灣保存原生稻種,但是,「我們的政府卻是後續保護不力」。

八德市公所農經課長吳清曉表示,3月曾會同農業改良場現場會勘,發現原生稻均已消失,所幸91年農業試驗所曾採樣與培育,現在還保有母株的樣本,就等八德擴大都市計畫年底整地完成,將在八德國中旁的陂塘公園復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