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田地區沙漠化:沙塵暴影響大半中國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新疆和田地區沙漠化:沙塵暴影響大半中國

2009年06月09日
摘錄自2009年6月8日廣州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5月中旬,正是沙塵暴的多發季節。新疆是中國風沙災害最嚴重的省份,全國1/5土地沙化,而新疆佔據其中約一半。中國四大沙塵暴發源地之一的塔克拉瑪干大沙漠就位於新疆南部。每到春天,一場場鋪天蓋地的黃沙從這些發源地騰空而起,從西北到東南,席捲大半個中國。

由於生活貧窮加劇了當地居民對植被的破壞。當地人因為生活需要,加大了天然胡楊、紅柳等植物的砍伐,使綠洲與沙漠之間的這一天然植被保護過渡帶幾近喪失,使綠洲與沙漠直接接觸。部分荒漠草地已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零星的稀疏植被和裸露不毛之地,不少地帶變成風積沙丘或流動沙丘。另外,地下水的過度抽取,再加上降水稀少,強烈蒸發條件下表土積鹽,土壤鹽鹼化加劇,使得野生植物和草地因缺水而退化。

為了防止沙漠化加劇,策勒縣林業局負責人說,自2004年開始,策勒縣開始推廣人工種植紅柳大芸,截至目前,全縣人工種植紅柳大芸面積達20,850畝,年產值近1,600萬人民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