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擬立法保護動物權益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擬立法保護動物權益

2009年06月16日
摘錄自2009年6月15日中通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首部《中華人民共和國動物保護法》目前正在進行最後的修改。撰寫工作於2008年12月開始,由社科院法研所常紀文教授牽頭,中國政法大學、武漢大學、西北政法大學等全國多所高校學者參與寫作。

對於近期的「漢中打狗」事件,專家指出,雖然是以防疫為名打狗,但這是對動物福利的侵害,而且打狗過程中會傷害主人的利益和情感,也引發社會上諸多動物保護人士的不滿。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動物保護法》建議稿的內容,若傷害動物,將視情節處以不同金額罰款,如果虐待動物致死,將負一定的刑事責任。

據了解,中國涉及動物保護的法律僅有《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但這部法律主要針對反走私、反盜殺等違法行為,並沒有考慮「動物福利」問題,且被列入保護範圍的動物種類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