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擔心林火激增 霾害侵襲鄰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印尼擔心林火激增 霾害侵襲鄰國

2009年06月17日
摘錄自2009年6月16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印尼進入旱季後山林火災突增,導致馬來西亞等鄰國出現霾害。印尼政府警告,今年旱季會比往年來得長,林火問題將更嚴重,鄰國受霾害侵襲的可能性也大增。

印尼氣象局表示,14日下了一場雨後,蘇門答臘的林火點雖從上周的99個減少到28個,但婆羅洲的林火點卻從上周的17個增加到69個;如果乾旱情況持續下去,婆羅洲可能也會發生嚴重的山林火災,引發霾害問題。

印尼廖內省氣象局指出,6月底到7月,廖內進入最為乾燥的氣候,屆時林火點將會增加,而從澳洲吹來的風會把煙霧吹到馬來西亞和新加坡。

由於蘇門答臘的林火已經持續一陣子,因此馬來西亞已經受到霾害侵襲;吉隆坡上周的能見度急劇下滑,吉隆坡、森美蘭州等地的空氣污染指數曾一度達到代表不健康的94點,讓許多居民戴上口罩。

聖嬰現象今年捲土重來,導致星、馬、印一帶出現高溫乾旱天氣;印尼政府擔心,林火問題將會惡化,波及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和泰國,將對鄰國旅遊、運輸和農業造成嚴重損失。

1997年印尼森林大火引發的霾害波及鄰國,直接經濟損失逾90億美元。2006年10月,馬來西亞與印尼也曾因霾害引發外交爭端。

為防治霾害,東南亞國家協會(東協,ASEAN)九國已經在2002年簽署「東協跨國霾害污染協議」,聯手對抗霾害問題,但印尼尚未簽署協議;不過,霾害問題在前幾年更形惡化後,多國已經撥款以幫助印尼農民改用火耕以外的耕種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