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回顧:橫行山林 四驅車輛亟待管制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03回顧:橫行山林 四驅車輛亟待管制

2004年01月19日
策劃:環境資訊協會

繼去年生態旅遊之後,休旅車熱賣重啟休閒和保育之爭。農委會林務局於2003年底發現,全台19條主要河川的中、上游,被發現因民眾屢將吉普車、休旅車等四輪驅動車輛直接駛進溪床造成破壞;甚而在水源保護區內之溪流,也因車隊在河灘上進行紮營、升火與烤肉等活動,導致河川生態、地形地貌與水質的嚴重破壞。

荒野保護協會偕同立法委員於11月28日邀集學界、保育團體、相關主管機關官員與休旅車隊代表召開公聽會,除了痛陳軋車溯溪是生態殺手外,更敦促相關單位應提出具體而有效的因應對策。

水利署在12月初修正通過的「河川管理辦法」明示,只要相關業者提出申請並核准通過,在不影響河川行水及排洪功能等前提下,河川地即可開放供圍築魚塭、設置蚵架,及休閒遊憩等使用。經濟部水利署並指出環境在變,河川使用行為已經與過去不一樣,因此對於生態環境破壞的質疑聲浪僅採保留態度。

縱使如此,中華民國越野吉普車運動協會尚認為,河川地的放寬使用並不能滿足車友全部需求。該協會理事長表示,由於河川地的優點是腹地大,適合作為同好競技競速之用;河川地既正式放寬使用,更應該准許如公共廁所、廣播、擴音器等硬體設施進駐。

事實上,多數保育人士並非完全反對四驅車,而是主張人的心態要調整。駕車馳騁原野享受自然風光原即是許多人的夢想,但若因此破壞生態資源,造成無可逆轉的傷害,豈不諷刺?四驅車強大的越野性,即便僅是極少數的個案,也可能衍生嚴重的後遺症。如何化危機為轉機,加強各相關單位間的合作,該是四驅車管制的後續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