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亞馬遜森林 巴西3大食品巨頭響應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保護亞馬遜森林 巴西3大食品巨頭響應

2009年06月21日
摘錄自2009年6月16日綠色和平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綠色和平在6月1日發表指出養牛業是引致亞馬遜熱帶雨林被砍伐的主因。報告發表後不足兩星期,巴西超市協會回應承諾暫停購買來自亞馬遜毀林地區生産的牛肉製品,綠色和平首戰贏得漂亮一仗。

巴西三大食品零售商,家樂福、沃爾瑪及Pão de Açucar發表聯合聲明,決定不再購買來自毁林地區農場的牛肉製品。他們更將建立國際通用的追溯監察系統,獨立審核巴西牛肉的供應鏈。

除了牛肉食品供應,皮革行業也是促使巴西養牛業蓬勃的因素,有些品牌可能無意中購買來自亞馬遜毀林地區的皮革來製作自己的產品,令亞馬遜砍伐情況惡化。綠色和平正積極鼓勵皮革行業加入響應保護亞馬遜雨林,並與Adidas、Nike等知名的運動鞋製造商對話。

綠色和平早於十年前已在亞馬遜雨林的心臟地帶設立辦公室,披露非法砍伐林的劣行,其間不斷遊說巴西政府及企業採取行動停止破壞森林。在2006年,綠色和平便成功說服連鎖快餐店麥當勞放棄使用來自亞馬遜森林的飼料來餵養雞隻。今次巴西的食品零售商加入保護亞馬遜森林行列,預示越來越多的企業及品牌願意承擔社會責任,採取行動保護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