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電池回收待規範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汽車電池回收待規範

2009年06月22日
摘錄自2009年6月22日中國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北京市環境部門負責人介紹,北京市1998年4月就成立了北京市有用垃圾回收中心。北京市有用垃圾回收中心負責人高明德說「回收的這1250噸電池是我們這十幾年來總共收集的數目,基本都是廢舊的乾電池」,「目前倉庫裏的廢舊電池還沒有進行處理,因為在北京還沒有廠家可以做到規模有效的回收利用。」

北京環境部門負責人說幾年來,國家為解決廢舊電池的污染問題,堅持從源頭防治上實現電池「無汞化」。環保部和發改委公佈的《國家危險廢物名錄》對廢舊電池的處理方式有特別的說法:廢鎳鎘電池和氧化汞電池以及電子類危險廢物等,可以不按照危險廢物進行管理。但將前款所列廢棄物從生活垃圾中分類收集後,其運輸、貯存、利用或者處置,就要按照危險廢物進行管理。

據專家介紹,電池產品大致可分一次乾電池(普通乾電池)、二次乾電池(可充電電池,主要用於移動電話、電腦)、鉛酸蓄電池(主要用於汽車、電動車)三大類。用量最大、群眾最關心、報導最多的是普通乾電池。相反,大量汽車電瓶、電動車電池等鉛酸蓄電池因為包含鉛和硫酸,反倒是垃圾場裏最危險的物品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