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長內陸河新疆塔裏木河斷流1100公里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最長內陸河新疆塔裏木河斷流1100公里

2009年06月22日
摘錄自2009年6月22日中國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塔裏木河流域管理局介紹,自2008年10月以來,塔裏木河上游三源流阿克蘇河、葉爾羌河、和田河來水呈現減少趨勢,尤其是2009年5月來水為歷史上少有特殊枯水月份,比近8年同期平均值偏少1/3。

塔裏木河流域管理局水政水資源處副處長何宇說:「由於源流來水減少,目前,源流向塔河支流下泄水量僅為1.58億立方米,受此影響,日前幹流斷流點已上移至塔裏木河上游的新其滿站以上,斷流河長約1100公里。」根據當前觀測到的數據,6月份塔裏木河干流的主要水源阿克蘇河來水將繼續偏少,加之幹流2008年遭遇乾旱,水庫蓄水偏少,後期塔河干流灌區旱情形勢將更加嚴峻。目前,塔裏木河流域管理局已要求沿岸有關單位加強田間用水管理,採取應急打井等措施來共同應對即將到來的嚴重旱情。何宇說:「我們對非法引水、架泵、開荒依法進行了查處,並進行了封堵和取締,處理了違法行為7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