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城市嚴重的大氣污染 異地超標車怎監管?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控制城市嚴重的大氣污染 異地超標車怎監管?

2009年06月22日
摘錄自2009年6月19日中國環境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隨著工業化快速發展,很多大城市都存在嚴重的區域性大氣污染引起的灰霾等問題。一些城市盡管採取了各種防治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由於車輛數量劇增、流動性大等特點,一些城市道路的交通負荷不斷加大,同時也加劇了空氣污染,引起地方政府和社會公眾的廣泛關注。

廣東省深圳市就是其中較有代表性的區域之一。在這塊僅有194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工業和物流業的飛速發展帶來越來越嚴重的空氣質量問題,每年霾天數居高不下。由於深圳沒有縱深的陸域,車輛一進入深圳邊界即進入了深圳市的腹地,外地駐深和臨時入深、過境車輛每天約20萬輛,使深圳市交通擁堵、環境污染等問題進一步加劇。2008年路檢數據顯示,被查的異域車超標率達到20%。

由於缺乏區域聯動機制,各城市各自為政,城市之間缺乏交流,車檔信息沒有共享,難以協調一致地對異地車輛進行有效管理,很多機動車環保措施只能在一個城市範圍內推行,使城市空氣污染防治效果大打折扣。加上監管機制上存在的弊端,異地機動車污染仍沒有得到有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