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委提糾正、新血新行動 樂生保存,裂縫中求再生 | 環境資訊中心

監委提糾正、新血新行動 樂生保存,裂縫中求再生

2009年06月23日
摘錄自2009年6月22日苦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九棟拆遷重組建物工程已經完工,過去大家熟悉的樂生院王字型、中山堂、貞德舍...已經成為一片片的瓦礫堆,新的危機正在發生,就如同大家之前擔心的,捷運工程持續進行,脆弱的地質與工程造成的裂縫,威脅著保留下來的建物;不過,院民組織與各種持續守護樂生的行動,也沒有停下來。6月21日,樂生保留自救會//國際愛地芽協會台灣分會,舉行第二屆會員大會,李添培連任了會長,大會之後,過去經常「辦桌」的中山堂已經消失,改在組合屋區宴請賓客。

6月11日,監察院公布了對北縣政與文建會的糾正案,這又將是新一波的機會,在瓦礫堆中,「樂生還在」。

在調查報告中,監委認為縣政府「對於樂生療養院院區保存方案,遲未依法進行審查程序,致其文化資產保存定位之爭議不斷,造成諸多損失及傷害」;而文建會「對臺北縣政府拖延處理樂生療養院文化資產定位而造成諸多爭端與質疑之情事,迄今仍束手無策,均有違失。」

簡單地說,縣府文化局一直沒有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召開樂生院的古蹟審查會議,而文建會也沒有依照《文資法》的規定介入處理。在古蹟認定的結論上,監察委員的看法,和樂生保留運動一直以來的控訴一致:北縣府違法,文建會擺爛。當抗議者四處抗議時,樂生院的責任,也在各部門中被當皮球踢來踢去。

※ 本文轉載自苦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