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芳褶翅蝠數量驟減 農務局將擬訂保育措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瑞芳褶翅蝠數量驟減 農務局將擬訂保育措施

2009年06月23日
摘錄自2009年6月23日今日新聞台北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縣瑞芳蝙蝠洞是全東亞褶翅蝠數量對多的地區,但3年內蝙蝠的數量卻驟減。主因是車輛急駛所引起的氣旋擊落並輾斃蝙蝠寶寶,其次是民眾設立瓜棚改變蝙蝠的飛行路線,甚至撞上瓜棚。農務局23日表示將擬訂相關保育計畫,以避免族群數量的日漸減少。

蝙蝠協會指出,褶翅蝠的洞穴位於瑞芳台二線濱海公路旁,因為急駛過的車輛所帶來的強烈氣旋,導致正要學習飛翔的蝙蝠寶寶被擊落,而慘遭車子壓死,3年內數量從70多萬隻驟減為30多萬隻。再加上民眾所設立的瓜棚,影響褶翅蝠的飛行路線,甚至會導致蝙蝠們撞上這些瓜棚,若縣政府不盡快處裡,這些蝙蝠翱翔於天際的畫面也將從此消失。

台北縣農務局受蝙蝠保育人士的輿論壓力下,今天下午邀請相關單位前往勘查,除了會擬定一套保育措施,也會請經過濱海公路蝙蝠洞附近的車輛減速,並勸導附近的民眾把瓜棚拆掉,以維持蝙蝠自然生態的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