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潭竹林遭砍除 螢光蕈生態告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蘭潭竹林遭砍除 螢光蕈生態告急

2009年06月25日
摘錄自2009年6月24日自由時報嘉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荒野保護協會嘉義分會最近發現嘉義市螢光蕈最大族群聚生地蘭潭後山竹林,部分遭砍除並做成矮欄杆,且附近正施作野溪護岸工程,將原本自然的野溪水泥化,令荒野人士心痛不已,大呼「難道不知道蘭潭後山是寶貝嗎?」,分會長陳信煜呼籲立即停工,不要再破壞了!

陳信煜認為,蘭潭後山的野溪雖有坍方,但都是小丘地,沒有危害性,不需做護岸,若要施作,也要採生態工法;他並指出,蘭潭後山急需改善的是危險橋樑,有3座鐵橋立有「危險橋樑,禁止通行」的警語,卻不拆除另建新橋,仍任由民眾冒險通行。

針對護岸工程,嘉義林管處表示,係因該處丘地容易下沈、地基不穩,因此護岸基層將採用水泥加固,但上層使用符合綠色工程、多孔性的預鑄塊。

市府交通處則對蘭潭後山砍竹建欄杆一事表示,當初施作時並不知道該處是螢光蕈聚生地,對於荒野提出竹欄杆的後患問題,該處將實地勘察後處理,不會將水泥塊留在山林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