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佳樂水油輪擱淺 海底珊瑚與海床受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墾丁佳樂水油輪擱淺 海底珊瑚與海床受損

2009年06月25日
摘錄自2009年6月24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前因為蓮花颱風而擱淺在墾丁佳樂水的油輪「可倫坡皇后號」,雖然沒有漏油污染海域,不過,潛水專家卻發現,船體擱淺處,不只海床礁石受損,礁石上面的「軸孔珊瑚」和「鹿角珊瑚」也受損,珊瑚受損面積大約150平方公尺。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今天表示:為了瞭解擱淺的「可倫坡皇后號」對佳樂水海底資源的影響,特別請潛水專家蔡永春教練潛水進行檢視和水底攝影存證,根據影片及照片顯示,船體擱淺處,原本礁石上面的珊瑚覆蓋率最高處可達50%,主要是以「軸孔珊瑚」和「鹿角珊瑚」為主,但是因為長60公尺、寬10公尺的油輪擱淺後,並未有大幅度的移動,因此,初步評估,海床礁石受影響面積約300平方公尺,珊瑚則有大約150平方公尺受損,對於珊瑚以外的其他海洋和海底資源受影響層面到底有多少?墾管處表示:將請學者專家做更進一步的瞭解和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