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氣體洩漏偵測器 僅六輕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塑:氣體洩漏偵測器 僅六輕有

2009年06月28日
摘錄自2009年6月28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對於鄉民質疑臭味瀰漫,但台塑監測都正常?台塑麥寮管理部經理吳欣哲表示,台塑用世界級的環保標準,自我要求,但工廠這麼大,難免有時會有輕微氣體外洩,如確實是六輕所為,台塑絕不會卸責;但曾經有鄉民反映有臭味,結果是附近冬瓜廠排出來的味道,跟六輕無關,台塑也常蒙受這種不白之冤。

吳欣哲表示,台塑六輕購買了十四套氣體洩漏偵測器,每套四百萬台幣,可偵測出何處氣體洩漏,另外還有紅外線光譜儀,可以量測出洩漏氣體的量及種類,「台灣這麼多工業區,只有我們六輕有」。

他指出,六輕自我要求必須達到世界級的環保標準,譬如硫氧化物國際標準是200PPM、氮氧化物是250PPM,六輕現在都降到25PPM以下,「我們很努力,也希望外界肯定」。

對於台塑自行監測空污,外界質疑「球員兼裁判」,吳欣哲表示,台塑所有的空氣污染物監測,都是環保署規定項目,也都跟縣環保局連線,同步監測,不可能造假。

台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則認為,這些連線監測的是硫氧化物(SOx)、氮氧化物(NOx)、懸浮微粒、一氧化碳等,真正有毒的污染物,並未監測。

環保署中區環境督察大隊大隊長姜祖農表示,六輕是國家重大經濟建設,也是中部地區一個重大污染源,中區稽查大隊定期進入廠區針對煙道、閥門、各種設備元件進行檢測。很多檢測項目六輕也都連線到環保單位同步監測。如果民眾陳情案件增加,也會追加稽查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