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童聞惡臭 「六輕把我當垃圾 」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學童聞惡臭 「六輕把我當垃圾 」

2009年06月28日
摘錄自2009年6月28日自由時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麥寮國小海豐分校距六輕僅3公里,是經濟部工業局2005年出爐六輕健康風險報告中,直接點名五大高風險學校之一。記者實地走訪該校,一進校門,小朋友天真笑容與不遠處六輕高聳煙囪排放出濃濃廢氣,對鄉民造成的心理恐懼,形成強烈對比。

別人聞到臭味趕緊閃躲,海豐分校主任廖玉華最無奈,她必須拿著氣體採樣瓶,第一時間趕到最臭的地方採樣,並通知台塑人員到校取走樣本化驗,連躲臭味的權利都沒有。

台西鄉新興國小,是六輕唯一為全校教室裝設冷氣、支付電費的學校。校方表示,台塑希望學校節約用電,數次要求師生少吹冷氣,但小朋友常常一早來就覺得臭,吵著開冷氣,臭氣有時到下午都還沒散去。為對抗臭味,新興國小在校園內種植大樟木、羅漢松、老榕樹,請老樹幫忙阻斷臭味,但成效有限。

新興國小校長丁福慶,曾創下一個月向環保局投訴十七次的紀錄!儘管如此,翻開學校公布欄掛著的縣環保局六輕臭味巡查紀錄簿,幾乎都紀錄「無異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