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放流管工程 遭抗議停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科放流管工程 遭抗議停擺

2009年06月29日
摘錄自2009年6月27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烏日鄉民眾不滿中科污水放流管工程造成地下水源枯竭,答應裝設自來水、送水也一再跳票,並發現承包商違法使用農地,26日群集抗議,在居民堅持下,中科管理局允諾,地層下陷、用水問題以及工作井違法使用農地未解決前,全面停工。

中科污水放流管第3標工程動工時,遭遇烏日鄉民眾強力阻撓,經協調後,中科管理局答應撥款給鄉公所,協助放流管流經的居民裝設自來水,才平息民怨。
不過日前民眾發現,埋設放流管的潛盾工程造成學田路下陷,施工抽取地下水,更讓長期使用地下水的民眾,出現無水可用的窘境,因除了學田村部分民眾完成自來水裝設,三和、榮泉村的民眾仍未裝設。

18日在立委顏清標烏日服務處出面協調下,中科管理局答應請承包商一星期內提出裝設時程,並協調承包商送水,因25日期限截止後,民眾仍未得到答案,昨天群集抗議。

縣議員吳瓊華並邀集縣府農業處、建設處等單位會勘,當場確認承包商架設機具施工的工作井,地目為農地,因事前未申請,明顯違法使用農地;三和村長曾清意,也對承包商一再跳票大表不滿,認為根本沒有苦民所苦。

經協調後,中科管理局營建組副組長朱振群允諾,在地層下陷、用水問題以及工作井違法使用農地未解決前,立即停止施工,不過他強調,因無自來水幹管流經,光是榮泉、三和村共12戶,就需花費300多萬元,將繼續協調解決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