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改作物使用的啟動子 恐活化人體致癌病毒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基改作物使用的啟動子 恐活化人體致癌病毒

2009年07月01日
GMO面面觀2009年6月26日綜合外電報導

基改試驗驗使用花椰菜嵌紋病毒(CaMV 35S)啟動子來提高外來基因在基改植物中的表現,但由於過度濫用的結果,如今所有商業化種植的基改作物中都有花椰菜嵌紋病毒啟動子的存在。

科學家於2000年,也就是基改作物商業化邁入第6年時,重新檢視有關花椰菜嵌紋病毒啟動子危害的相關研究,包含CaMV 35S 啟動子與B型肝炎病毒以及HIV病毒(與愛滋病有關)的連繫。

研究發現,用來強化基因重組以及促使水平基因移轉重組可能性的CaMV 35S啟動子重組連結點並非僅僅存在於植物中,啟動子混雜地活躍於所有的活生物體中,包括動物與人類細胞。

自2000年起,至少有2個不同的研究團隊證實CaMV 35S 啟動子活躍於動物與人類細胞中。新的證據也顯示CaMV 35S 啟動子能以反轉錄的方式,引起製造CaMV與HIV基因的轉錄因子。

其中的危險性在於如果CaMV 35S啟動子轉移到了人類細胞中,將可能促進HIV病毒的轉錄以及活化其他致病性病毒,包括高比例潛伏於人類總數中的人類巨細胞病毒。

種種的發現顯示,如果CaMV 35S 啟動子轉移到人類細胞中,可能誘導特別的轉錄因子使其繁殖,且活化一些常見的致病性病毒,包括致癌病毒。

※ 本文轉載自GMO面面觀
※ 訊息來源:ISIS Rep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