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中科二林污水 蚵農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拒絕中科二林污水 蚵農抗議

2009年07月01日
摘錄自2009年7月1日中國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科將在彰化開發二林園區,汙水可能排放到舊濁水溪,引發蚵農和酪農戶恐慌,擔心牡蠣、文蛤和乳牛產業無法生存,昨日到中科管理局抗議。蚵農帶來一袋袋的牡蠣殼丟在中科大門口,抱怨:「全家都靠養蚵,廢水來就沒辦法生活了!」中科強調會請專家重新審查評估,但蚵農仍不滿,揚言抗爭到底。

中科四期將在二林開發六三五公頃的園區,已有友達、華邦、遠東機械等十多家大廠要進駐,但彰化福興鄉蚵民質疑環境影響評估為黑箱作業,表面上說提出三個排放水選擇,卻強調舊濁水溪的優點最多,缺點最少,誤導環評會選擇舊濁水溪。一旦舊濁水溪排出放流水,將嚴重危害出海口附近的牡蠣、文蛤、蝦猴產業特區,受災區域將遍及福興、芳苑等鄉鎮,面積達數千公頃。

中科管理局長楊文科說,開發二林園區是百年大計,可以為彰化帶來就業機會和地方繁榮,目前提出的三項方案,一是按原先規畫排到舊濁水溪、二是濁水溪、三是引導到海洋放流管,將聽取地方意見和專家審查評估,找出解決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