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將在兩年內全面摸清「草原家底」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內蒙古將在兩年內全面摸清「草原家底」

2009年07月02日
摘錄自2009年7月1日新華網呼和浩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以遼闊草原聞名的內蒙古自治區將利用兩年時間在全區範圍內進行一次全面的草原普查,摸清「草原家底」。本次調查的草原範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草原法》所界定的草原,主要普查任務是:查清草原資源狀況,包括草原類型、面積、分布、載畜量等;調查草原生態狀態,包括退化、沙化、鹽漬化空間分布及面積;調查草原利用現狀,包括利用方式、強度,開墾、佔用情況以及保護、建設情況;完善草原數據庫係統,逐步搭建不同尺度的數據庫管理共享平臺。

草原普查將採用地面調查結合遙感信息提取的方式,以遙感衛星數據為主要信息源,依據地面GPS定位調查數據,對照歷史圖件、統計資料及氣象資料等,按照調查內容和技術要求,對內蒙古草原的數量、質量狀況及其變化趨勢進行翔實調查。

據了解,內蒙古此次草原普查準備工作已於今年2月開始,外業調查階段將從7月開始,到2010年12月普查工作全部結束。

中國是世界第二大草地資源大國,內蒙古草原面積居中國五大牧場之首,可利用草場面積達10億多畝,佔全國可利用草場面積的五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