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帶PDA種田 農產資訊馬上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民帶PDA種田 農產資訊馬上傳

2006年03月12日
摘錄自3月12日聯合報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行政院農委會計畫2006年底前在宜蘭縣推動農業生產履歷,農民透過無線傳輸,將產地、農藥用量等資料傳至農委會,消費者只要用掃瞄器刷一下農產品上的條碼,就可掌握相關資訊。宜蘭縣政府資訊室主任陳榮堂表示,為了確認農產品生產過程合乎規定,保障消費者健康,農委會決定在宜蘭縣試辦「農業生產履歷」。選在宜蘭縣試辦,是因為宜蘭縣無線寬頻建置作業獨步全國,而且縣內多數地區仍保有農村型態。

做法是農民透過無線傳輸的電腦或PDA,將農友姓名、產地、農藥用量、採收日期等資訊傳送到農委會的伺服器,再轉換成條碼,貼在這些農產品上。消費者到大賣場購買這類有機蔬果時,只要在賣場的資訊站刷一下,就會顯示相關農產資訊。在日本已行之多年,農夫可隨時透過無線傳輸,把作物的資料上傳,消費者再透過賣場的資訊站,輕易掌握農產品生產資訊,吃得更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