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碳關稅等於貿易壁壘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碳關稅等於貿易壁壘

2009年07月06日
摘錄自2009年7月3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再次抨擊有關進口產品碳關稅的建議既違反世界貿易組織的規定,也不符合《京都議定書》精神。中國商務部在其網站上發表聲明說,對進口產品徵收碳關稅使發達國家得以借環境保護之名行貿易保護之實。中國強烈反對這種做法。

聲明還說,這種做法不利於增進國際社會共同應對經濟危機的信心,也不利於國際氣候談判。圍繞一項新的碳減排國際協議對國際貿易平衡的衝擊,目前正展開一系列複雜的辯論和談判。

美國、加拿大和歐盟擔心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措施會使本國工業處於競爭劣勢地位,因此都考慮對來自減排努力不及它們的國家的產品提高關稅。

美國眾議院上周通過的清潔能源法案規定,從2025年起,美國政府可以對未達到美國溫室氣體排放標準並由此佔了比較優勢的貿易伙伴採取相應措施。

路透社引述中國北京大學教授張海濱說,碳關稅建議的目的是向發展中國家施壓,迫使它們更努力減排,但如果美國不經過多邊協商就單方面採取行動,那將引發重大貿易糾紛甚或貿易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