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面浮油 雷公埤魚群暴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面浮油 雷公埤魚群暴斃

2009年07月13日
摘錄自2009年7月13日自由時報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宜蘭縣員山鄉知名風景區雷公埤魚群暴斃,充滿惡臭,居民懷疑埤水遭污染,要求查明原因;縣環保局檢測水質,pH值及溶氧量都正常,將取檢體送動植物防疫所檢驗,進一步查明原因。

雷公埤是天然湧泉的灌溉湖泊,水質清澈,埤內魚類眾多,吸引很多釣客;湖域範圍打造成公園,設有環湖步道與洗衣台,附近居民常來洗衣服、洗菜,是員山鄉知名風景區。「雷公埤問路商店」李小姐說,4、5天前開始有魚群暴斃,撈起魚屍,隔天又有,一直浮出來,烈日曝曬下,臭味飄散,水面滿是油漬,有遊客抱怨:「網路上的雷公埤很漂亮,怎麼變成這麼臭?垃圾也沒清理。」希望環保局展開調查,水質是否遭污染。

環保局長鄒燦陽指示相關人員取水化驗,原本以為是天氣熱、沒下雨,造成埤水溶氧不足,但化驗結果,pH值及溶氧量都正常;環保局人員撈起魚屍送到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進一步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