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類蠵龜受傷 裝義肢協助復健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保育類蠵龜受傷 裝義肢協助復健

2009年07月14日
摘錄自2009年7月13日原住民電視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動物裝義肢已經很少見,被列為保育類動物的蠵龜裝義肢,就更稀罕了。在日本神戶市,一隻去年受傷獲救的母蠵龜「小悠」,這一年來除了接受復健,民間團體和協力廠商,也不斷試驗不同的材料,希望能為小悠做出合適的義肢,讓她早日回到大海。

去年6月,小悠在大阪灣海域被救起,當時的牠,因為遭到鯊魚攻擊,兩隻前蹼斷掉一半還有一隻後蹼也受了傷。照顧小悠的日本海龜協會,原本打算在小悠傷好之後,就把牠放回大海。

民眾擔心,沒有了蹼,游泳能力大幅下降的小悠,回到大海也是死路一條。因此海龜協會就找了長期合作也是日本最大的義肢製造商,來為小悠的前蹼裝義肢。由於全球這樣的例子絕無僅有,因此失敗在所難免。

目前為止,工作人員試過的材料,包括柔軟的聚丙烯配合不鏽鋼支架,或是用強化纖維加上矽膠。資深的獸醫師說,找到合適的材質就不簡單了,接下來的復健更是漫漫長路。而為了替小悠的復健籌措經費,更有市民團體製作各種周邊商品販賣,也為小悠加油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