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和周邊地區出現霾害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吉隆坡和周邊地區出現霾害

2009年07月14日
摘錄自2009年7月14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聖嬰現象導致氣候乾旱再度引發印尼林火,導致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和周邊地區昨天出現霾害,空氣中瀰漫著燒焦味。馬來西亞環境局指出,霾害是因印尼蘇門答臘林火引發,但霾害暫時僅侷限於吉隆坡和周邊地區,包括行政中心布城,西馬來西亞半島其他地方並未出現霾害。

稍早前,靠近吉隆坡的雪蘭莪州沙亞南(ShahAlam)消防局指出,雪蘭莪州多個地方發生林火,產生霾害;但馬國環境局隨後澄清,雪蘭莪州林火並非吉隆坡及周邊地區出現霾害的主因。

東南亞在進入旱季,尤其是聖嬰現象出現時,森林常起火,尤其是印尼的林火問題在農民採「燒芭(火耕)」方式耕作,更為嚴重,並引發鄰近的泰國南部、馬來西亞和新加坡霾害,嚴重時還導致機場暫時關閉;因此,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已經展開協助印尼解決林火問題的多項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