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覆「核四公投」的質疑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回覆「核四公投」的質疑

2003年05月01日
作者:陳椒華 (核四公投促進會執行委員)

針對質疑「核四公投」是否反核與合乎正義?筆者在此提出個人長期參與「核四公投」與反核運動的認知及推動經驗,解釋為何現階段仍然值得推動「核四公投」,希望博得共識以達成「公投」手段「廢核四」,以及提昇國人參與公共事務及關懷環境的理想與目標。

興建核四絕對不只是「貢寮人」的事,理由很簡單,因為興建核四可能導致類似「車諾堡核災」,可能對台灣造成毀滅性危險。值此「車諾堡核災」17週年與車諾堡核災翻版,「SARS」疫情翻騰之際,更需要讓全民知道目前核四興建之種種弊端。核四公投促進會主張「核四公投、人民作主」,主張重大公共政策由人民共同決定,這是基本的公民權利;而參與決定公共政策,是一項重要的公民責任。主張攸關台灣毀滅性危險的核四廠興建應交付「公投」決定;尤其是行政院與立法院有爭議時,「核四公投」也是化解核四興建糾紛最沒有爭議的方式。

推動「核四公投」,更有機會申張環境正義以及遏止原住民保護區及弱勢居住環境被開採核燃料及被核廢料入侵。尤其台灣環境教育仍未普遍落實紮根,民眾仍對核四、核電、核災、核廢料霧煞煞之際,筆者相信任何激烈極端的反核抗爭方式都極容易被抹黑誤導。了解現況,「核四公投」和平非武力行動,是現今解決核四興建糾紛值得採行的對策。尤其台灣環保或社會運動日漸式微之際,如果還有比「核四公投」非武力行動更好的社會運動手段以達到「廢核四」目的,筆者也非常願意試試,不過,至今仍看不到更有力的決策或領導。

筆者多年來從事環保教育紮根工作,由推動經驗中,深深感受台灣普遍「環保民智未開」,尤其政府經濟掛帥下,廢核四極容易受到扭曲與誤導。因此當阿扁上任廢核四失敗,除歸咎於手法粗糙,人民對核四無知亦是容易被誤導的主因。因此,推動「核四公投」不僅只著眼在「反核層次」;推動「核四公投」可以喚醒台灣人民關心公共事務;推動「核四公投」建立公投制度,讓政治人物知道人民才是國家主人;現階段推動「核四公投」更是表達人民有監督政治人物施政之責,提醒阿扁總統與政治人物不可以信口開河,應兌現在2001年公開表示要舉辦「核四公投」的承諾。

「核四」案只是台灣林林總總環境破壞與政治迫害的代表,如果台灣人一直無法學習關心公共事務,台灣人一直心存自私,只要污染不在我家後院,那台灣人就難以擺脫任何類似「核四」的大大小小政治或環境破害。

現階段推動「核四公投」絕對合乎正義,當然不僅只反核而已。願意參加苦行進坐非武力行動,願意接受身心錘鍊的「核四公投」志工已領受到那份為理想、為關懷台灣、為疼愛子孫所做無悔付出的心靈提昇與堅定信念。如果質疑「核四公投」的先進們願意多了解,也邀請進入核四公投促進會網站( http://green.csie.ntu.edu.tw/humeco ),看看志工札記、讀讀綠色探針,或是親身來參加苦行進坐,相信您定會有更深一層的體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