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空污跨境影響台灣 兩岸環保事務進行合作監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陸空污跨境影響台灣 兩岸環保事務進行合作監測

2009年07月28日
本報2009年7月28日台北訊

日前發生「金門空氣含砷量為台北三倍,疑福建工廠污染」事件。空氣中重金屬濃度之罹癌風險,需透過長期流行病學研究,環保署已協助相關研究,另外已規劃成立「兩岸環保事務合作諮詢顧問小組」,將相關議題及解決方式納入討論及實施,並盼透過兩岸協商及合作機制,有效解決空氣污染問題。

面對跨境污染問題,日本、韓國與大陸在2000年起,就針對跨境環境污染問題進行研究。位於大陸空氣污染物長程傳輸的下風區,從長期空氣品質監測資料可以瞭解,來自大陸的空氣污染物,無論是北方沙塵暴揚起的沙塵,或是沿海的工業污染物,不單是對近距離的金門造成影響,也對台灣本島造成相當顯著的影響。

為掌握空氣污染物的跨境傳輸與影響,環保署參考國際作法及以往經驗,將於規劃成立之「兩岸環保事務合作諮詢顧問小組」運作機制下,針對大陸沙塵暴及沿海之工業污染物長程傳輸影響我國空氣品質之問題進行研討,並透過兩岸合作機制,解決空氣污染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