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陡坡-關山嶺山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一路陡坡-關山嶺山

2003年05月04日
作者:紫秋千;攝影:紫秋千

當我穿越稜線看到那令人驚艷的一整片森氏杜鵑時,那所有登山的辛勞也都煙消雲散了,當我佇立三角點上遙望對面那號稱「南台霸主」的關山主峰時,我的心除了敬畏外,還有一份許下的誓言......

關山嶺山,標高3174,台灣高山百岳排名第77,三等三角點,與塔關山、庫哈諾辛山併稱「南橫三星」,一日兩戰的行程是體力與耐力的考驗,帶著走完塔關山後尚未平息的思緒,再次挑戰心中的「南橫障礙」,登山口位於大關山啞口隧道口旁,此處標高已是2722,站在公路上仰望關山嶺山,稜線清晰可見。

「郊山化百岳」這五個字陰影難消,令人容易輕敵,自登山口開始一路陡上根本毫無喘息機會,幸好是輕裝單攻若是重裝縱走這樣的路會令人想哭,沒有平台沒有草原,艷陽高照烈日當空,再大的毛巾及帽子也擋不住老天爺的熱情。

走走停停,稜線僅容一人通過,連會車時都得小心翼翼,隨著高度的上升那公路上小販廣告吆喝聲也漸行漸遠,濃密的箭竹林彷彿如逢故友般的喜悅想要試著親近我,但我婉拒了你那熱情的擁抱,因為你擋住了我的視線我毫不留情的撥開你!

高山刺柏提醒你得小心腳下稜線的瘦脊免的一失足成了千苦恨,這樣的路只是告訴我別太小看任何一座山,根據官方記載在南橫公路未開通前要登關山嶺山得從「關山越嶺古道」起登,需耗時八天才能一親芳澤。

約行一個小時,通過一片白木林路徑轉為險峻的山脊,視野無限遼闊,「向陽大崩壁」令我佩服大自然的奧妙與神奇,對岸的塔關山、鷹仔嘴山、關山北峰、關山以及隨侍在旁的庫哈諾辛山,孤傲挺拔的矗立在那, 看似觸手可得卻又遙不可及!

稜線上那山難逝世的桃園山協許老前輩紀念碑,提醒著後世注意登山的自身安全,通過大風口目標就在前方不遠處,那映入眼簾的整遍粉紅色盛開森氏杜鵑、玉山杜鵑,再一次讓我感受到人間美景幾回有。

亂石崩坡,在等待隊友攀爬近九十度的拉繩子陡坡空檔時,我卸下了背包喝了瓶水,這一天來我心裡始終擺脫不了「關山」這二個字,凝視對岸有那麼一天我真的會站在那裡回望我現在所走的路嗎?說似簡單談何容易.......

但人總要有所目標吧!用過行動糧後拭去汗水整裝再次出發,我用鏡頭與文字紀錄下此刻的諾言,有朝一日我會完成這個充滿挑戰的心願,這個南台灣的第一高峰標高3666的-關山,套句名言:是風動、是雲動,都不是,是我的心在動!

經歷了一個半小時的考驗後,十點三十分我親吻了這顆三角點,這是今天第二次獻吻了,沒有激情沒有相擁,只有一點點挑戰自我再次寫下新紀錄的喜悅。

上山不容易下山更難,什麼叫爬山?走趟關山嶺山你就曉得了,嚴格來說這座山的路並不好走,面對這一路陡上很多人想放棄,但比起其他的高山百岳來講,這只能算是小巫、只能算是熱身而已...

其實要克服的並非一日兩戰體能的疲累,而是你那內心深處的恐懼,人生也同是如此。


原作發表於【紫鞦韆】2003-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