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處理須兼顧社會教育 民視不當播出攻擊燕子畫面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新聞處理須兼顧社會教育 民視不當播出攻擊燕子畫面

2009年07月31日
作者:張齡云

2009年7月27日民視新聞播出苗栗苑裡因大群燕子排排站,造成大量鳥糞從天而降影響附近民眾的生活起居的新聞報導。

民眾的生活品質大受影響,憤而以放鞭炮或拿BB彈攻擊。對於鳥糞造成居民生活不便,深感同情,但此新聞畫面不應播出以鞭炮驚嚇燕子或小朋友手拿BB彈攻擊燕子的畫面。當下生態環境破壞嚴重,保育團體正不遺餘力保護動物時,甚而連國小教科書對待動物方式都被拿出來檢視是否恰當之處時,新聞媒體更應負起教育民眾正確觀念的宣導。

台灣難道沒有其它新聞可播嗎?大人拿鞭炮攻擊鳥類已是不良示範,何況小朋友手拿BB彈槍攻擊。究其小朋友的行為還不是有樣學樣,而媒體不當的播出則更變本加厲,小時射鳥,長大後不拿槍射人?為何最近的社會新聞常出現攻擊路人以致受傷的犯罪案例層出不窮。從小沒有懂得尊重他人、愛護生命,長大後又怎會懂得道德、有守法之心呢!何況這群燕子還是歷經千辛萬苦、遠渡重洋而來。

希望新聞媒體在往後的新聞內容及畫面上的取材能謹慎處理,能負起教育下一代的重責大任,而不是一時的苟合取容,教壞大眾。

※右方連結至Hinet新聞網,影音內容由民視提供:相關影音新聞點此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