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水庫供水吃緊 抗旱會議擬限農業用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石門水庫供水吃緊 抗旱會議擬限農業用水

2009年08月03日
摘錄自2009年8月1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石門水庫供水吃緊,水位今天持續下降至224.12公尺。經濟部官員今天表示,為未雨綢繆,8月11日將召開跨部會抗旱會議,屆時可能將討論是否進一步限制農業灌溉供水。

經濟部水利署表示,據以往經驗,供應台北縣、桃園縣及新竹縣湖口鄉公共用水的石門水庫只要連續4個月集水區不降雨,就有缺水危機。近幾個月降雨量較去年少,確實要擔心供水吃緊。

水利署最新資料顯示,至今天為止,石門水庫水位標高為224.11公尺,較昨天又下降0.19公尺,距離水位下限僅約4公尺。因此,限水惡夢會不會再來,已成全民關心議題,政府單位更是全面戒備中。

水利署表示,雖然石門水庫距離水位下限僅約4公尺,但透過管制用水及從別處調水措施,整體蓄水量約34%,還有7232.95萬立方公尺,供水方面還未有大幅限制。

經濟部官員表示,石門水庫50%供應農業灌溉用水、50%供應民生及工業用水,如果集水區再不有明顯降雨,以目前調整措施,會努力在10月以前確保民生及工業供水,但在農業灌溉用水方面會較有疑慮。

官員表示,為未雨綢繆,經濟部將在8月11日邀集農委會、國科會、自來水公司、農田水利會、桃園縣政府等單位召開跨部會「抗旱會議」,到時候將會討論石門水庫的農業灌溉供水是否需要進一步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