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公投≠廢核四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核四公投≠廢核四

2003年05月06日
作者:蔡嘉恆 (師大環教所研究生)

核四公投≠廢核四。核四公投運動的目的,就只在於公投本身。投票結果出來,不論贊成反對,我們都認為是個成功的運動。而廢核四運動的目的,則是以不再讓台灣興建任何核電廠為目標,使用各種教育或傳播的手段。當然也有可能出現公投結果是全民反核的皆大歡喜結果。但在此重大議題上,我們能夠冒這個險嗎?

如果全台灣的居民,在公投時以多數決定將核四興建在某個鄉鎮(反正不在我家後院嘛),對當地的居民來說,這可以說是正義的嗎?以「核四公投」的眼光來看,這是值得慶賀的決定。因為民眾開始學著表達他們對公共議題的關心及意見了。但對「廢核四」運動的人來說,這是最壞的結局了。因為一旦公投決定,要再翻案就很難了。

另外,在陳執行委員的文章中,也有一些令人覺得不安的敘述。陳執行委員提到台灣民眾對核能的相關議題瞭解及關心的程度不夠。這當然是我們環境教育者所不足之處。但「公投」的前提是:民眾對該議題有著完整的瞭解之後,共同為自己的未來做決定。如果民眾對該議題的瞭解不夠,是否較可能做出偏差的決定呢(因為不蓋核四會沒有電可用,所以支持蓋核四)?以台灣的選舉文化來看,是否可能會被有心人士操控呢?

核四問題,目前並不是媒體關注的焦點。筆者有幸,曾經為核四公投促進會處理過一些網站的事情,深知他們的努力。在這種無民氣可用的情況下,仍然持續做這樣的付出,核四公投促進會伙伴們的精神令人感佩。但核四議題對台灣的未來影響甚深,還希望能夠多思考眾位前輩的想法,做出最好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