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豪雨成災 馬國沙撈越缺水告急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台灣豪雨成災 馬國沙撈越缺水告急

2009年08月10日
摘錄自2009年8月9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正當台灣因莫拉克颱風襲擊豪雨成災,馬來西亞的沙撈越州卻多處缺水,以致州政府必須採取水源配給措施。

在沙撈越中部,即距離沙撈越首府古晉129公里的沙利基和248公里的沐膠省,還有一些鄉村地區,自上週起即因聖嬰現象面臨水源短缺的問題,古晉今天也正式宣告加入缺水危機的行列。

沙撈越副首長陳康南指稱,受影響地區的多個水壩和河流水位極低,但州政府無法採取人工降雨的方法解決問題,因為所有的雨雲都被颱風吹向南中國海往中國的方向,因此只能實施水源配給,靜候新的雨雲成形。

雪上加霜的是,沙撈越同時也面對北部林火和地下火的威脅。目前已有3000公頃土地遭大火蹂躪,另有1000公頃土地依然著火,造成當地嚴重的煙霾和空氣污染。

沙撈越位於東馬來西亞,與西馬來西亞被南中國海一分為二,當地人慣以東馬和西馬稱呼這兩片土地。除沙撈越外,沙巴州也位於東馬,馬國其餘州屬包括首都吉隆坡則都位於西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