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量站不足 土石流預報藏死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雨量站不足 土石流預報藏死角

2009年08月11日
摘錄自2009年8月11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花蓮縣土石流潛勢溪流達162條,但氣象局及水保局所設立的雨量站仍然不足,無法精確預判溪流和山區的降雨量,土石流的預報仍存在出現許多死角。

前縣府農業局長杜麗華10日指出,她在局長任內,即曾向當時下鄉LONG STAY的總統馬英九反映,花蓮縣是土石流相當多的地區,雖然土石流的潛勢溪流已建立預報系統,但雨量站卻不夠,得到的雨量資訊並不精確,如果能多增加雨量站,不但花蓮地區的雨勢能夠精準預判,可以多爭取1小時的撤離黃金時間,也可爭取與花蓮相鄰的中部7縣市2至5小時的預警、撤離時間,對於土石流的預防及雨量的預判大有幫助。

縣府農發處農業工程科長王國洲說,花蓮縣的面積共4萬6028平方公里,卻僅有38個雨量站,每座須負擔122平方公里,不但密度不足,無法精確監控雨量,對於土石流的預判和預警時間影響甚大,將立即向氣象局提出增設的申請,讓雨量的誤差值能夠有效地降低。